首頁 » 我們的行動 » 和平文化教育

佛法尊重生命、重視每一個人,將這人本主義哲學在現實中展現,就是創價學會「以佛法為基調,推動和平、文化、教育運動」的理念,藉由推動和平、文化、教育運動,潤澤人的心靈和社會、培育人才、連結起人,創造和諧的社會。

和平

「和平並不是游離於日常生活的虛無概念。實踐和平,就是指每一個人在現實生活中、在自己的生命裡、在自己的一生中,如何積極地播下和培育和平的種子。我深信這正是爭取永久和平最穩健的方法。」(池田大作,《時代精神的潮流》)

「從暴力文化到和平文化──人的精神變革」展,香港大學(2012年)

創價學會的和平思想,源自戶田城聖第二代會長於1957年9月8日發表的《禁止原子彈氫彈宣言》,他反對使用核武器,並且譴責任何使用核武器來威脅「人類生存權」的言行。他形容核武器是人性中最黑暗和最邪惡一面的具體表現,並宣佈致力於廢除核武器是創價學會青年的使命。

「《法華經》和平與共生的啟示」展(2015年)

香港SGI亦透過不同活動,將創價學會高舉的和平思想、尊重生命的理念,在社會中傳播,曾經在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學院舉辦「從暴力文化到和平文化──人的精神變革」展,以提高大眾對戰爭的關注和認知,並提倡尊重生命、重視對話的和平文化。又於2006年、2007年及2015年舉辦「《法華經》和平與共生的啟示」展,透過展示珍貴的展品,以及豐富的圖片和介紹,將《法華經》提倡的和平、共生思想,向香港市民介紹。

文化

「文化或許樸實無華。但是一邊照亮人類心靈深處,觸動每個人的智慧,一邊導向和平、繁榮的方向,形成改變歷史的確切底流,這就是文化的力量。使文化價值復甦,在民間廣泛推動文化交流,就是增強世界和平潮流的最好方法。」(池田大作,《創造幸福與和平的智慧 第三部》(下))

早於六、七十年代,香港SGI經已成立合唱團等文化小組,一方面讓會員透過接觸文化藝術來陶冶性情,另一方面透過文化藝術的表演,滋潤民眾的心靈。

1992年,香港SGI結集合唱團、鼓笛隊、音樂隊、體操隊、舞蹈組等十多個文化小組,成立「文化本部」。文化本部成員以《法華經》中妙音菩薩的垂範,透過參與社區和社會中各項對外演出,以及在會內舉行的文藝表演等,以音樂和藝術為香港社會注入希望和勇氣。

至今,香港SGI舉辦多次大型文化節,讓會員透過參與不同類型的演出挑戰自己的潛能,從向挑戰同一目標互勉前進,加強團結,同時向社會展示佛法實踐者不屈不撓的精神和青年的熱情與活力!

香港SGI亦舉辦多次文化講座、攝影展、書畫展等,透過邀請社會各界人士主持不同範疇的文化講座,讓香港市民接觸不同的文化和藝術,讓心靈變得更為豐盛。

金鷹體操隊、天虹舞蹈組參與香港舞蹈團體聯會大型舞蹈詩《絲路.海魂》及「第廿八屆荃灣藝術節閉幕禮」演出(2019年)
2011香港SGI文化節(2011年)
文化講座漫話敦煌──敦煌研究院特別研究員李美賢老師主講(2012年)
饒荷盛放──饒荷的形成與發展書畫展揭幕(2014年)

教育

「無論哪個孩子都具有獨一無二的寶貴個性、無限可能性這『生命之寶』。照耀『生命之寶』,讓它能更為璀璨的就是教育這陽光。」(池田大作,〈夢想的翅膀〉)

秉承池田會長和創價學會對教育的重視,香港SGI多年來也竭力為香港教育出一分力。

希望的種子展覽(2016年)

1992年,香港創價幼稚園創立。本會作為辦學團體而在各方面給予支持。創辦人池田SGI會長強調:「小孩子是未來的使者,是創造人類未來的主人翁。」創價幼稚園全體教職員亦本著這份精神,尊重每一位孩子的人格和個性,為了讓每一位孩子都發揮出無限可能性,以「人本教育」的理念,為孩子提供愉快、開放和多元化的學習環境,令他們全部都成長為「堅強、正直、活潑」的人。

(創幼網站連結:https://www.soka.edu.hk/

海岸清潔活動(2019年)

本會亦集結在教育界工作的會員,成立「教育部」,除了在定期聚會上讓教育界會員交流教育工作心得與體驗外,「教育部」還不時舉辦講座和工作坊,或在機關報中撰文,為家長和同學提供升學、選科或學業上的建議。

另一方面,香港SGI亦曾舉辦提升民眾意識的教育活動,例如可持續發展教育展覽「希望的種子展」及延伸活動「海岸清潔日」、「環保工作坊」、「從一開始短片創作比賽」、「專題講座」,亦曾與極地博物館合辦「全球暖化的呼喚──三極圖片展」,邀請外界嘉賓主持教育講座等,希望透過這些活動,將正面、正確的價值觀在社會中散播。

香港文化會館
地址:九龍界限街101-109號
電話:(852) 2339 9300
交通:港鐵至太子站A出口 或 至旺角東站D出口

社交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