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我們的行動 » 香港SGI足跡

持續實踐佛法的「人本主義」哲學
為社會發送希望、創造價值!

池田SGI會長第三次訪港,召開香港支部大會(1963年)

1961年1月28日,池田SGI會長踏出亞洲廣布之旅,以香港為第一站,成立日本以外亞洲第一個地區──香港地區,揭開了香港廣布及亞洲廣布的序幕。池田會長於翌年訪問中東歸國途徑香港,成立了香港支部。其後池田會長每當到訪亞洲各國,也必定會特地來香港鼓勵會員,給予重要指導和指針,加深把香港建設為幸福與和平之港的信誓。

池田SGI會長首次訪華(1974年)

其中極其重要的是於1974年,池田會長為了建設亞洲的恆久和平,經由香港第一次訪問中國,架起日中友誼的金橋,又於12月第二次訪華與周恩來總理實現了歷史性的會面。池田會長以香港為亞洲和平之旅的原點、佛法西還的起點,明示了香港肩負著建設亞洲和平的重大使命。

SGI會長第五次與金庸會談(1998年)

在二十次的訪港中,池田會長也為我們打開了文化、教育與藝術的交流之路。多次訪問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與歷任校長會談,並向巿政局和大學贈書。池田會長超越思想、宗教等差異,與各界的有識之士會面、對話,建立友情和信賴,給我們展示了「對話才是和平的王道」。其中池田會長與金庸先生和饒宗頤教授的多次對話,日後更分別編錄成《探求一個燦爛的世紀》及《文化藝術之旅》對談集。

第九屆世界青年和平文化節(1988年)

一直以來,學會緊隨池田會長推動文化藝術發展的步伐,自「79香港文化節」起,舉辦第九屆、第十六屆「世界青年和平文化節」等多個大型文化節;展覽方面,先後推出「世界兒童繪畫展」、「東京富士美術館藏日本美術名寶展」、「學藝雙攜──饒宗頤書畫展」、「與自然對話──池田大作攝影展」、「從暴力文化到和平文化——人的精神變革」展、「《法華經》──和平與共生的啟示」展、「希望的種子」展等促進和平、文化及環保教育等各種展覽。香港創價幼稚園亦於1992年正式開校。

「《法華經》──和平與共生的啟示」展(2015年)

在六十年的廣布進程中,學會和社會也面對過難以言表的風浪,尤其在面對「九七回歸」,池田會長早在1983年訪港時就關注香港的穩定過渡,不斷與政府要員和各界代表加深交流。自1988年至2000年,更是幾乎每年訪港,持續以佛法的教導鼓勵會員抱持希望向前,一切變革始於自身,自己改變,環境、國土世間也會改變,發揮佛法的和平精神建設香港。

學會員緊記池田會長「佛法即生活」的教導,實踐自身的信行學修行,以自身生活實證向身邊的人和社會展示佛法的哲理。

池田會長二十次訪港和六十年來的教導所託付給香港SGI最重要的根本精神,是香港SGI永遠前進的指針和根本,可歸納為如下:

實踐佛法的目的──讓人人也幸福起來!

啊! 我摯愛的兄弟啊!
先師戶田先生曾吟詠:
「民望雲開能見月 
我送太陽照亞洲」
從地球上消滅「悲慘」二字
是恩師的最大心願
這亦是我們創價的偉大理想
「人本主義」的基本原理
(池田大作,〈「光榮都市」──香港旭日高昇〉)

池田會長於1961年1月在香港印下了亞洲和平之旅的第一步,是為了實現恩師戶田第二代會長「我送太陽照亞洲」──將大聖人願望所有民眾幸福的大慈悲佛法送給亞洲,讓不幸民眾幸福起來。我們信仰的目的就是讓自己和身邊的人也幸福起來。

一切變革的關鍵始自一個人的生命變革!

「獲得幸福的關鍵,在於磨練出絕不敗退的堅強精神、不斷創造價值的智慧、充滿喜悅與希望的富饒的心,還要關懷別人,重視友情和信賴,使社會真正繁榮起來。
一切都始自本身的生命變革。指示人間革命的道路,教說絕對幸福與永久和平的原理的,就是佛法。
我衷心期待大家發放人性的光輝,把香港變成幸福的花園。」
(池田大作,《新.人間革命》第七卷〈早春〉)

池田會長不斷教導會員日蓮佛法開創幸福、「宿命轉換」的原理。人人都擁有幸福的權利,能夠幸福起來。在1963年第三次訪港時,教導上述獲得幸福的關鍵。

從「一個人」的變革到「社會」變革!

「不論建設社會、國家、世界,主體都是人。不論『憎惡』、『信賴』、『蔑視』、『尊敬』、『戰爭』、『和平』,都從人的一念中產生。因此,沒有『人間革命』就不可能會有自身的幸福、社會的繁榮、世界的恆久和平。」(池田大作,《新.人間革命》第三十卷(下))

大聖人教示:「其地之佛法,悉以委君。」(〈覆高橋書〉,御書1545頁)明示了佛法實踐者的使命,就是在自己身處之處弘揚佛法,讓身處的地方──國土世間幸福、繁榮。這是創價學會員的使命。

為社會發送希望之光!
啊!
作為「人本主義」的旗手
愛護香港
對社會不斷作出貢獻的
我的摯友
(中略)
信仰佛法者應貢獻社會
培育真友誼心與心相連
受萬人信賴輝耀如燈塔
互勉又互勵使大眾得益
這就是我人生的榮譽
也是「人本主義」的新潮流   
(池田大作,〈「光榮都市」──香港旭日高昇〉)

池田會長如此對香港SGI會員寄予無限的期待。繼往開來!香港SGI會員銘記此根本精神,繼續挑戰自身的人間革命,在家庭、社區、在社會實踐佛法的「人本主義」哲學,為社會發送希望、創造價值!

香港文化會館
地址:九龍界限街101-109號
電話:(852) 2339 9300
交通:港鐵至太子站A出口 或 至旺角東站D出口

社交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