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三代會長 » 戶田城聖
戶田城聖先生

第二代會長戶田城聖

創價學會第二代會長戶田城聖(1900-1958年)是一位教育家和企業家。他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就任創價學會第二代會長,使創價學會從瀕臨瓦解的狀態中急速發展起來,成為一個朝氣蓬勃的民眾運動團體。

與師相遇

戶田會長在1900年2月11日出生於石川縣。不久,全家搬到北海道厚田郡厚田村(今石狩市厚田區)。他在尋常小學高等科畢業後,一邊工作一邊自學,取得教師資格後,在夕張開始參加教育工作。

19歲時隻身從北海道到東京,遇上人生之師牧口常三郎,並在牧口常三郎擔任校長的學校任教。1928年,他跟隨牧口常三郎皈依日蓮大聖人佛法。1930年,師弟二人一起創立創價教育學會,他擔任理事長一職。

1943年,創價教育學會遭日本軍部政府大力鎮壓,牧口會長與他遭逮捕入獄。在長達兩年的牢獄中,他挑戰每天唱念題目「南無妙法蓮華經」一萬遍和鑽研《法華經》,終於悟得「佛就是生命」和「我就是地涌菩薩」。這次「獄中悟達」使戶田會長對日蓮大聖人佛法產生大確信,並下定決心以弘揚大聖人佛法為自己的使命。

重建創價學會

在二次大戰接近尾聲的1945年7月3日,戶田會長獲釋出獄。他繼承牧口會長的遺志,將學會更名為「創價學會」,恢復舉行座談會和進行地方指導,以理事長的身分著手重建學會。

戰敗後的日本宛如廢墟,民眾看不到希望。戶田會長確信只有日蓮大聖人佛法才是救度民眾的大法,教導民眾通過信授佛法,致力「人間革命」(生命變革),扭轉自己的宿命,使自己步上幸福人生的軌道,進而向身邊的人訴說佛法,一步一步地宣揚佛法,最終實現全民眾幸福與世界和平。

在1947年8月14日晚上,19歲的池田大作出席了由戶田會長主持的座談會,並在問答環節中向戶田會長提出自己一直煩惱的問題。戶田會長明快的回答,令池田大作當下直覺「可以信任這個人的指導」。10天後的8月24日,池田大作正式入信成為創價學會員。1949年1月,池田大作進入戶田會長經營的出版社,從事少年雜誌的編輯工作。

不久,戶田會長的事業受到日本經濟混亂的影響而陷入困境,宣布辭去學會理事長一職。而池田大作則決心全力守護自己的人生之師,不但全力為擺脫戶田會長的事業困境奔走,更支撐其成為創價學會會長。

在這段不為人知的艱苦奮鬥中,戶田會長依然悠然面對一切,向自己的弟子池田大作談論學會未來的構想,如發行機報、創辦創價大學等等。

成就一切誓願

1951年5月3日,戰勝困境的戶田會長在眾多會員的擁戴下,就任第二代會長。他在致詞時,發表要在有生之年達成75萬戶會員的弘教誓願。而當時的學會員實質約有3000人,對學會員來說,這誓願是個難以置信的弘教目標。

在就任會長前發行機關報《聖教新聞》,並從創刊號開始,戶田會長以筆名「妙悟空」執筆連載小說《人間革命》。

在戶田會長的領導下迅速發展。尤其,年輕的池田大作作為戶田會長的分身,率先在弘教的最前線接連取得出色的弘教成果,不斷打開突破口。

1957年9月8日,戶田會長發表《禁止原子彈氫彈宣言》,成為創價學會和平運動的原點。戶田會長於宣言中,基於佛法的尊重生命哲理,將剝奪人類生存權利的核武器視為「魔」的產物,並斷定使用核武器是「絕對惡」。

同年12月,創價學會達成戶田會長誓願的75萬戶弘教目標。同時發表「學會永遠三指針」:一家和樂的信心、獲得幸福的信心、超越難的信心,證明戶田會長始終關注著民眾獲得真正幸福的信心姿態。

1958年3月16日,戶田會長於大石寺大講堂前舉行「廣宣流布接棒儀式」,將廣宣流布接力棒託付給以池田大作為首的青年部,更宣言:「創價學會是宗教界的王者!」

同年4月2日,成就一切誓願的戶田會長與世長辭,享年58歲。

戶田城聖網站瀏覽更多內容

香港文化會館
地址:九龍界限街101-109號
電話:(852) 2339 9300
交通:港鐵至太子站A出口 或 至旺角東站D出口

社交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