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三代會長 » 牧口常三郎
牧口常三郎先生

初代會長牧口常三郎

創價學會初代會長牧口常三郎(1871-1944年)是一位教育家。1930年,他與弟子戶田城聖一起創立了創價教育學會,即創價學會的前身。

與弟子相遇

牧口會長在1871年6月6日,出生於日本新潟縣。少年時隻身到北海道,一邊工作一邊勤奮讀書和學習,進入北海道尋常師範學院(現在的北海道教育大學),畢業後成為教師。數年後,牧口會長前往東京,在1903年出版首部著作《人生地理學》。之後,歷任東京多間尋常小學的校長。

在這段時間,認真尋求自己人生之師的戶田城聖,在東京遇見了已擔任小學校長的牧口會長。兩人意氣相投。當時牧口會長48歲,戶田城聖19歲。

不久,戶田城聖跟隨牧口會長展開教師生活,不論在公在私也支持牧口會長。

創立創價學會

牧口會長身為教師和校長,長年從事小學教育,強調教育是為了孩子的幸福而有的。牧口會長總是滿面笑容,以慈愛的目光關懷每一個孩子,例如孩子的小手因為天氣寒冷而凍傷通紅,牧口會長便燒了很多熱水,輪流為他們浸洗通紅的小手。對於授課,他也不斷地認真思考要怎樣做,才能讓孩子既感受到樂趣,又有效率地學習。

在牧口會長歷任多所小學校長期間,累積起有關其教育學說和實踐方法的大量筆記,形成了其獨創的教育哲學。

此時,他邂逅了日蓮大聖人佛法,發現日蓮佛法的人本主義哲學與他的思想毫不矛盾,便皈依日蓮大聖人佛法。戶田城聖亦於同年追隨牧口會長皈依大聖人佛法。

1930年11月18日,牧口會長出版《創價教育學體系》第一卷。這部書收錄了牧口會長構思的教育學體系,預定出版12卷(後來總共出版了4卷)。弟子戶田城聖為了協助牧口會長出版這部書,不但投入個人財產支持,更將牧口會長的教育理論筆記整理、編輯成書。

這部書的版權頁上印有「創價教育學會」的名稱。後來,學會將11月18日定為創價學會創立日。「創價」就是「創造價值」的意思,包含了牧口會長的思想,即教育、人生的目的就是追求幸福,其內涵便是創造價值。

於獄中殉教

創價教育學會在牧口會長與擔任理事長的戶田城聖二人的努力下逐漸擴大,漸漸從教育工作者團體,變成以信奉日蓮大聖人佛法、實踐創造價值的團體,會員來自社會各個階層。

此時,日本軍部政府為了擴大戰爭,把「國家神道」強加於國民身上,在全國進行思想統制。牧口會長貫徹日蓮大聖人的教導,與軍部政府抵抗到底。牧口會長在下田遭特高警察(負責檢舉思想犯的特別高等警察),以涉嫌違反《治安維持法》及不敬罪逮捕。同一天,戶田城聖也在東京被帶走,最終有21名學會幹部遭逮捕。

在嚴酷的偵訊中,一步不退貫徹信仰到最後的只有牧口會長與戶田城聖二人。

牧口會長面對檢察官、法官的偵訊時,亦侃侃述說日蓮大聖人佛法的教義,不向權力的鎮壓屈服,貫徹佛法正義。

1944年11月18日,牧口會長因衰老與營養不良,在東京拘留所內殉教,享年73歲。不可思議的是,那天正好是學會的創立日。

牧口常三郎網站瀏覽更多內容

香港文化會館
地址:九龍界限街101-109號
電話:(852) 2339 9300
交通:港鐵至太子站A出口 或 至旺角東站D出口

社交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