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三代會長 » 池田大作
池田大作先生

第三代會長池田大作

創價學會第三代會長池田大作(1928-2023)是一位佛教哲學家、和平運動家、教育家、作家和詩人,也是國際創價學會(Soka Gakkai International, 簡稱SGI)會長。在池田SGI會長的帶領下,日蓮大聖人佛法廣傳至世界192個國家和地區,迎來世界廣布的時代。

邂逅戶田會長

池田青年在1928年1月2日出生於東京,家中以養殖海苔為業,在八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五。當時正值日本接連捲入戰爭,9歲時中日戰爭爆發,13歲時戰事更擴大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池田青年飽嚐戰爭帶來的痛苦與破壞,長兄更在緬甸陣亡。此經歷成為他畢生追求和平的出發點。

包括長兄在內的四位兄長皆被徵召入伍,患有肺結核的池田青年一邊協助維持家計,一邊到軍需工廠工作,度過思索生死問題、苦惱的青春時期。

1947年8月24日,他為了追隨戶田城聖而加入創價學會。當時,戶田會長47歲,池田青年19歲。他如海綿般盡情吸收戶田會長的所有學問,成為戶田會長的後繼。

展開世界廣布之旅

在戶田會長逝世後兩年的1960年5月3日,32歲的池田青年就任創價學會第三代會長。創價學會踏入新的階段,開始飛躍前進。

同年10月2日,池田會長前往南北美洲,踏出世界廣布的第一步;1961年1月訪問亞洲的香港、印度等地:同年10月訪問歐洲等地,為世界廣布打下基礎。

為了讓創價學會的歷史與精神正確地留傳後世,從1965年起,他在《聖教新聞》上開始連載以筆名「法悟空」撰寫的小說──《人間革命》(全十二卷)。

池田會長為實現恩師的展望,展開以佛法為根基的和平、文化、教育運動,貢獻社會。依據會員的職業、專長等的不同,成立多個部別,按照各部別的情況給予具體的指導與奮鬥方向;創辦東洋學術研究所(現在的東洋哲學研究所)、民主音樂協會、東京富士美術館,展開多彩多姿的教育、文化、貢獻社會的運動。

此外,池田會長先後創辦創價幼稚園、小學、初中、高中以至短期大學、大學、研究生院,更在美國加州開辦美國創價大學,實現牧口常三郎初代會長、戶田城聖第二代會長的教育理念。

就任SGI會長

1975年1月26日,來自全世界51個國家和地區的會員代表齊聚美國關島,發起成立國際創價學會(SGI),他獲全體參加者舉薦就任SGI會長。

在八十年代開始,池田SGI會長將目光放在全世界,到海外訪問的次數比過去更頻繁,更廣泛地進行和平、文化、教育的交流,於地球上廣結友誼。

池田SGI會長為紀念1月26日「SGI日」,自1983年起每年發表「和平倡言」,就人類當前面對的種種問題,提出以佛法思想為基礎的觀點與對應,內容受到世界矚目。在世界各大學、學術機構的演講也逾30次。

作為和平運動家,與全球有識之士對話

池田SGI會長確信「對話才是和平的王道」,貫徹人本主義對話的行動,更擴展至全世界。以英國歷史學家湯恩比博士為首,池田會長與世界各地眾多領導人、學者及有識之士進行對話,至今已超過7000名,包括羅馬俱樂部創辦人貝恰會長、帕格沃什科學和世界事務會議創辦人羅特布拉特博士、中國前總理周恩來、蘇聯前總統戈爾巴喬夫、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諾貝爾化學獎與和平獎得主鮑林博士、香港文豪金庸博士、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等。

這種「跨文明對話」、「跨宗教對話」加深了相互的理解,建立了連結民眾交流之善的網絡。從池田SGI會長的行動中可以得知,日蓮大聖人佛法是積極投入現代世界與社會,積極面對當中一切挑戰的人生哲學。

截至2020年2月為止,池田SGI會長共訪問54個國家和地區,獲24個國家頒授國家勳章,獲頒授396個名譽學銜,超過800個名譽市民等稱號。

池田SGI會長主張生命是最尊貴的。這是他的中心思想,也是日蓮大聖人佛法的人本主義精神,亦是實現恆久和平與人類幸福的關鍵。他確信世界和平始於每一個人的內心變革,而非單靠社會和制度上的改革。

池田SGI會長在其代表作《人間革命》以及後續的《新.人間革命》中,精闢地表達了這個想法:「一個人偉大的人間革命,將能轉換一個國家的宿命,進而能夠轉換全人類的宿命。」

池田大作中文網瀏覽更多內容

香港文化會館
地址:九龍界限街101-109號
電話:(852) 2339 9300
交通:港鐵至太子站A出口 或 至旺角東站D出口

社交媒體